close

檢視相片

▲王鵬傑年初參加世界麵包大師賽,以官將首造型麵包獲得藝術麵包冠軍。

初見王鵬傑,忍不住脫口:「你比電視上看起來年輕好多!」他笑開了,軟化兩道上揚粗眉勾勒出的厲色,「ㄟ!很多人都這樣講。」看起來頗為得意。

32歲有人會稱呼是大叔,但在這年紀囊括三大國際麵包賽事獎項,是年輕了些。2018年2月6日,王鵬傑以7小時58分完成官將首造型麵包,在法國奪下世界麵包大師賽藝術麵包冠軍。

頒獎時王鵬傑情緒沒多大波動,他的男兒淚在作品完成瞬間已先落下。「我一直想要用麵包呈現陣頭文化,最感動的是作品轉過來瞬間,全場站起來一直bravo!很棒!一直拍手。」

其實這並非是他第一次以陣頭為主題參賽,2013年官將首就已藉他之手亮相國際。王鵬傑國高中時曾跟著小宮廟的人混,是一般人眼中愛逞凶鬥狠的「8+9」(網路用語,是「八家將」的台語諧音,用來調侃從事不良行為的陣頭少年)。他坦然面對荒唐的過往,因為這些獨特經歷在他生命中發酵,才形塑了現在的他。

檢視相片

▲王鵬傑年初參加世界麵包大師賽,以官將首造型麵包獲得藝術麵包冠軍。

這場4年一度、烘焙師一生只能參加一次的頂級賽事,王鵬傑本來不想報名。「對我來說,比賽只是一個過程。奪過兩次世界第二,也帶出兩座世界冠軍。公司經營穩定、美國店剛開,我一度覺得為什麼還要出來比?」

但機會釋出就是這一屆,放棄就再也不能參加。因此前輩吳寶春到報名截止前都不放棄勸進。「寶春師傅說,如果我拿到好成績,台灣才有愈多新生代願意投入。」這點打中一直希望改善產業界與學校斷層狀態的王鵬傑,他才寄出報名表。

但時間只剩25天,陪同參加比賽的學弟兼員工黃佳政說:「學長對比賽作品很執著,一定要做到一百分。官將首的臉大概做了十幾個吧!一直改角度、換畫的方式,就為了雕琢出神韻。」

賽前一周,王鵬傑腳扭傷,「腳纏著照樣練習,痛給它痛,不管。每天練16小時,連續練6天。」結果腳愈來愈歪、整個外旋,腫到站不起來。「我在倒數剩幾次練習,一定要按照進度,就算造成後遺症,我不後悔。」

檢視相片

▲王鵬傑的官將首造型麵包栩栩如生,在比賽現場一轉過身,就讓觀眾驚豔到瘋狂鼓掌。(王鵬傑提供)

王鵬傑的瘋狂連黃佳政的女友都說:「你學長是瘋子、神經病。」不只這次比賽,黃佳政憶起2016年陪練,「學長每天都練到凌晨4、5點,早上6點再上班,前後大概兩個禮拜吧!」就連賽前4天,王鵬傑兒子出生,「那天我在練習,堅持要跑完流程。趕到醫院,一進去只見醫生抱在手上說,出來囉!」

從2008年擔任吳寶春助手參加比賽,他立志要站上世界舞台。10年間蒐集3大賽獎盃的成就達成,「回想起來,2010年寶春師傅拿到世界冠軍,2018年我竟然也拿到了,到現在都覺得這好奇怪,自己竟然真的拚到了。」(撰文:謝君怡 攝影:蘇立坤)

檢視相片

▲雖然王鵬傑工作繁忙,較少時間與兒子相處,但3歲的兒子還是很愛爸爸。(王鵬傑提供)

更多壹週刊報導
【麵包冠軍路】從小被霸凌 小混混扭轉走鐘人生
【麵包冠軍路】一天虧上萬元 他曾想逃兵顧店
【麵包冠軍路】朋友慘死槍下 讓他醒悟歹路勿行



本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%E9%BA%B5%E5%8C%85%E5%86%A0%E8%BB%8D%E8%B7%AF%E3%80%91%E7%B4%80%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v2b5zcdbj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